風沙渡(2011年高考滿分作文)




風沙渡 —— 拒絕平庸(2011年 高考滿分作文 )
大陸的高考,作文占總分比重最大。在「一張考卷定終生」的6月 搏戰中,作文上拿分,非同小可。對此,畢業班語文老師比學生更緊張。他們事先運籌帷幄,使出渾身解數,模擬出若干個作文題,幫考生預作準備,行話叫「猜題押寶」。待打開試卷一看,押中了,這個教師立即成為活孔明,校長也身價倍增。
但今年卻爆出一個擊破上述慣例的消息:江蘇宜興中學的王希由媽媽開車送考場路上,偶然瞥見一家小吃店,招牌是「風沙渡」。他 似有所悟,但並未放在心上。等考場坐定,打開試卷一看,作文題是「拒絕平庸」。王希眼前靈光一閃,讓這個作文題目和那家小吃店招牌輕輕一碰,一篇八百字的作文完成了。
閱卷室中出現滿分作文的消息不脛而走,北京大學招生組奉命飛赴宜興登門搶人,簽字吧,小伙子,此刻開始,你就是咱們北大高材生啦!
小吃店開業前,鄰家一位女親戚宋杏芬(律師兼作家),見老闆夫婦艱難創業,如穿越重重風沙,隨口說出這個店名。
如今,一篇作文如平地一聲雷,為世界華人矚目。 「風沙渡」域名(fengshadu.com)已經被搶註,在網上叫賣24000元, 還有投資專家預估「風沙渡」會成為餐飲連鎖品牌。更有一些家長帶孩子專程來此店就餐,以便汲取靈氣,決勝未來考場。
作文卷不同於數學卷。一道數學題,對了是滿分,不對是零蛋,無可爭議。當一份作文卷隨機到達初評老師手裡而被評為滿分,不僅需要伯樂的眼光,更需要敢於擔當的膽量!為什麼呢?
你給了滿分,一會兒別的老師要複查、抽查。若對照評分細則,找出一個錯別字, 一兩處「標點使用不當」、「用詞不當」、「語意不明」之類的毛病,容易得很。
評卷老師都是臨時各處抽調,不是熟人,表面客客氣氣,難免文人相輕,指出別人疏漏,則顯示了自己的水平。與其讓別人挑剔,不如先扣上幾分, 堵別人的嘴。
所以作文給分,及格容易,得滿分難於上青天。因此,這位初評王希作文的老師,果斷地給了滿分,又闖過層層把關者的審閱,現在已經擺在世人面前而獲得交口稱讚,我們有理由首先向這位有膽有識的無名英雄致敬!
諸多偶然因素讓王希嶄露頭角,但偶然中寓有必然。
如此稜角分明的立意,即使大陸知名報刊文章,也不多見。文采更不俗,二、三百字中明用和化用了辛棄疾、杜甫、 曹雪芹、陸游、司馬遷、莊子、 李白的精華詞句,流暢明快,高屋建瓴,不見斧鑿痕跡。 沒有不懈的苦讀和獨立的思考, 再加穎悟的才具,是寫不出來的。
 
全文如下 :====
拒絕平庸 ------- 宜興中學王希

   不由得想起早上過來趕考時瞅見的一家小餐館,名為"風沙渡"。 獨這三字,意境全出,那雜亂的店面也仿佛不嫌粗陋,而自有一種粗獷遠的豪情在胸中激蕩了。

   只是一個招牌,卻可以讓這一家平凡的餐館從一干"某氏餐館"、"某某小吃"中 脫穎而出,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。

  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,他們也曾坐在這考場,也曾為了理想而奮 鬥,而他們現在,叫做"蟻族"; 他們的住所,叫"蝸居"。 當社會的風霜吹涼了熱血抹平了棱角,當學過的知識沒有用武之地丟棄在腦海盡頭,他們早忘卻了身為高學歷人才的驕傲,沉寂了,平庸了。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,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,而是喪失了理想和追求,只剩下忍讓順從。沒有人生來就是任人踐踏的草芥螻蟻, 但如果有一顆甘於平庸甘於卑賤的心,那唯一的歸宿就只是螻蟻。

   要成為強者,必先有一顆強者之心;要俯瞰平庸的眾生,先必 有一股"登 臨意"。 對,登臨,是辛棄疾"把吳鉤看了,欄杆拍遍,無人會, 登臨意"的 登臨,是杜甫"會當淩絕頂,一覽眾山小"的 登臨。

   是否有一顆強者之心,一顆超脫平庸的心,是平庸與出眾者的 分水嶺。人只是會思想的葦草, 最高貴的就是會思想。所以人的高貴來自靈魂,來自思想層面的高貴。有了一顆拒絕平庸的心, 終有人會從你眼中的堅定,從你不俗的談吐與緊握的雙拳看出你的不凡。即使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,即使會有"心比天高,命比紙薄"的 詆毀,即使"零落成泥碾作塵", 仍會有"香如故"

   "蟻族"又如何?若心懷鴻鵠之志,俯視那有著優厚境況的燕雀,我堅信: 終有一天,能"扶搖而上九萬里","朝遊北海暮蒼梧",攜長風,浩蕩而去。

   相信"風沙渡"的主人不會是一個平庸的、世俗的商人吧?如果不是一個來自黃土高原的漢子,也必是腹藏詩書但不得不囿於世俗的文人。否則, 怎會有如此豪情、如此透著古韻氣息的招牌?

   我必去"風沙渡"。 酒菜已不重要。小酌後,與老闆相視而笑出門去,我輩豈是蓬蒿人?

   拒絕平庸,世界有你而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