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寶貝您的關節

如何寶貝您的關節

 

周昌平老師

 

國內60歲以上的銀髮族,約60-80%受退化性膝關節炎煩惱。

 

如何寶貝您的膝蓋

 

退化性關節炎是進行性的膝部關節軟骨退化,和軟骨下骨質增生,導致膝關節的疼痛、僵硬與變形。常見於50歲以上、喜歡運動或從事粗重工作的人,外傷和肥胖也會加重膝關節軟骨磨損,加速膝關節退化。許多病患剛開始時,只有在某種情況下察覺疼痛,而且時好時壞,因此常忽視了早期症狀,不以為意,直到號膝蓋痛到走不動,影響到日常生活起居才就醫。

 

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警訊?1. 關節出現的疼痛,並非突發性的它會緩慢且逐漸發生,並且超過3天以上。2. 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,明顯的關節腫脹,活動困難。3. 關節處的皮膚出現發紅發熱的現象。

 

預防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健康促進

 

1. 儘早加入運動預防行列,做些簡單的體操或肢體伸展運動來強化骨骼韌帶,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。游泳和散步時非常適合減緩膝關節退化的運動,但仍以關節不感到疼痛為限,否則會加速關節磨損。

 

2. 不宜連續走路太久,但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,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更元的道路。

 

3. 保持理想體重,以減輕關節的負擔,且注意膝蓋保暖,可儘量穿長褲、護膝,來保護膝蓋。

 

4. 若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,平時在飲食調理上,應多吃富含膠質、軟骨素等食物,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,如豬耳、蹄筋、貝類、小魚乾、木耳、海帶等。

 

5. 若無法在飲食上獲得足夠的膠質補充,目前市面上也有相關的營養補充品可選擇,例如:葡萄糖胺,就是形成關節滑液與製造關節軟骨組織的重要原料,再搭配鈣片食用,對退化性關節炎會有顯著的助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