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醫藥】 立如松、坐如鐘… 梅可望健康十訣

【健康醫藥】 立如松、坐如鐘… 梅可望健康十訣
 
【聯合報/記者陳雅芃/報導】
 
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今年高齡95歲,身體仍十分硬朗,記憶力更是驚人。 記者林澔一/攝影
「從重慶搭飛機出發,過程中搭船經印度洋到澳洲,再橫渡太平洋……。」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今年高齡95歲,身體仍十分硬朗,記憶力更是驚人,一談到在二戰期間,被政府欽點赴美留學的驚濤駭浪過程,更是話匣子一開,停也停不了。
 
天天寫日記 快樂擺第一
 
近幾年來,梅可望常受邀四處演講,主持人多半請觀眾猜猜梅可望的年齡,有人猜六十幾,有人猜七十幾,當梅可望公布自己已90幾歲時,台上都會響起如雷般的掌聲。
 
梅可望有個嗜好,就是習慣天天寫日記,不過內容被視為最高機密,連梅夫人也不曾看過。
 
梅可望說,快樂是所有健康的基本條件,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最重要是正向思考。除保持心情愉快外,想要擁有健康的身心靈,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對不可少。
 
健康十要訣 一生都受用
 
梅可望投身教育界、警界超過一甲子,他說,從當警大校長時,就很注重學生坐姿、站姿,像趙守博、王卓鈞等都是他的得意門生。如今他更將各種保健、養生之道,匯集撰寫成「95歲長壽大師的不老秘訣」一書。
 
此書並歸納「健康十訣」原則:立如松、坐如鐘、行如風、臥如弓;營養豐、運動充、精神蓬、情緒鬆;菸酒空、大便通。
 
姿勢若端正 血氣就暢通
 
其中「立如松」、「坐如鐘」,就是提醒民眾站有站相、坐也要有坐相。站時挺直脊椎和頸部,讓器官處於正常部位,發揮正常功能。坐姿端正穩當,血氣暢通,自然百病不侵。 

此外,「運動充」就是要「活」就要「動」。梅可望說,他每天會固定做三種運動,包括:
 
1.起床的健康養身操
2.練太極拳
3.快走三千步。
 
晨起練太極 食後必刷牙
 
此外,梅可望每天早晨也打太極拳,並拉著太太一起學。練太極拳的好處,除了可以精神飽滿,打太極拳時,吸氣、呼氣轉換間,還能訓練提肛,避免痔瘡,並有助腸胃蠕動。
 
梅可望說,吃過晚飯,休息約1小時之後,在室內或室外快走三千步,可預防骨質疏鬆症、關節痠痛等。
 
「只要每天快走30分鐘,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病機率就可降低三至四成。」梅可望引用哈佛大學預防醫學科主任喬安曼森的話,他說,對老人家而言,慢跑怕傷膝蓋,快走則無負擔。
 
談到飲食習慣,梅可望不挑食,特別喜歡吃蹄膀肉,身為湖南人的他,從小也喜歡吃飯配辣椒,不過現在盡量少吃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。
 
不過每次進食完,一定立刻刷牙,「我的牙齒保養得還不錯吧!」梅可望笑著展露他一口好牙。
 
健康養生操/每個部位 至少36下
 
梅可望說,他從年輕開始,每天清晨六點起來,在床上做自己研發的「健康養生操」,每天從頭到腳,每個身體部位至少按摩36下,才起床梳洗。自從養成按摩的習慣後,一日不按摩,身體就不舒服。
 
梅可望說,按摩時可用手掌的力量,也可以用食指、中指和無名指等三指施力。最重要的是用力,這樣按摩才會有效果。他示範臉部的「健康養生操」如下:
 
記者林澔一/攝影
 
飲食10字訣/12345 紅黃綠白黑
 
梅可望談飲食原則,他說,大陸著名的心血管疾病專家洪紹光教授,提出了「12345、紅黃綠白黑」口號,他非常認同,因此自己的飲食也與此主張差不多。
 
「1」:每天喝一瓶牛奶
「2」:每天吃300公克碳水化合物「3」:每天吃三份高蛋白食物
「4」:吃要有粗有細、不甜不鹹、三四五頓(少量多餐)、七八分飽
「5」:每天吃500公克的蔬菜水果
「紅」:每天吃一個番茄
「黃」:多吃紅、黃色的蔬果
「綠」:常喝綠茶
「白」:常吃燕麥片、燕麥粉
「黑」:常吃黑木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