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網路謠言]一個陌生男子走近,遞給他一張廣告名片

快轉告你家中的人 
 請注意~ 
最新犯罪手法… 
一位年輕駕駛,大白天在中油加油,這時有一個陌生男子走近,遞給他一張廣告名片,他不想要但不好意思拒絕,就接了過來握在手裡,立即回到車裡開車離開中油加油站。 
 他從後視鏡看到那個遞名片的男人,進入一輛等在一旁的車輛,並立刻尾隨在他車後面跟著,在這同時他覺得頭暈目眩且呼不過氣來,開大冷氣又搖下車窗也無濟於事,就在他要昏迷前他意識到這事情很怪異,有事情要發生,他立即果斷地將車子右轉駛進了一戶人家的車道後猛按喇叭,而跟蹤他的那輛車立刻加速逃逸。 
 當警察來到時他早已不醒人事,經過化驗那陌生男人遞給的小卡片上含有濃烈成份的葯劑BURUNDANGA ,它是一種無色無味可經由呼吸可使人昏迷的禁藥,它比俗稱 "約會強暴丸" 的效果更強4倍,在此呼籲大家 

只要是你獨自一人時,不論在任何地方,任何時間,陌生人要遞給你任何東西,或者要求你幫忙替他拿一下任何東西(包括遞相機給妳幫他們照相),你都不能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接過來。 

假若碰到這樣的男人,這後果不堪設想,請將此迅息轉貼或傳遞給你所有認識的友人們。 

警政署165關心您!

Burundanga的謠言

好,哪裡不對了?我們一步一步來研究...
1. 最後那句讓這則訊息挺像是警政署宣導,不過165是反詐騙的吧?
另外,不論是警政署或是165的網站上,都不見這則訊息。
2. 網路追追追是一個不錯的起點。用一些關鍵字搜尋雖然沒找到完全符合的謠言,
但是類似的可以好好參考,例如這一則:
調查結果很詳盡。
3. 真的有Burundanga這種藥嗎?
有,而且google一下就知道這種謠言發展成不同版本,流傳了很久、很廣。
(以下這三個網站都是英文的)
http://urbanlegends.about.com/od/crime/a/burundanga.htm
http://myths.answers.com/other/the-burundanga-business-card-myth
http://www.snopes.com/crime/warnings/burundanga.asp
雖然有利用Burundanga的犯罪案例,但是幾乎都發生在哥倫比亞、拉丁美洲,
還有,這種藥物通常會加在食物或飲料裡,要食入或吸入才有用,
經由皮膚接觸那麼短的時間就引起那些症狀,真的不大可能。
4. 錯字。(我只是覺得既然要造謠就要有誠意嘛)
語法也不太順,故事才幾行,「立即」、「立刻」卻那麼多,
「有事情要發生」則是很像英文句法。
而且那個遞名片的人照理講也會不省人事才對。
再說,難道這是鼓勵大家,以後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也不要伸出援手?
即使只是幫忙拍合照?
也許捏造謠言是希望大家有所警惕,立意良好,
而轉發訊息的只是希望身邊的人不是下一個受害者,
但是我們同樣需要真相,尤其當我們不習慣查證的時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