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高在忍, 人貴在善 , 人傑在悟

人高在忍, 人貴在善 , 人傑在悟

得意時不要太狂妄,狂之則驕,驕之必敗,是失意的禍根。失意時不要太悲傷,悲之則餒,餒則必衰,一蹶不振,是對生命的褻瀆。

萬事隨緣,不可強求,順其自然,隨遇而安,方能有個好心情。諸事,能為之則為,不能為之則不為。不苛求於人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;不苛求於己,勿施不欲之事,任其天然。

人貴在忍,諸事能忍品自高。人貴在善,積德行善方為貴。人傑在悟,悟透人生則傑。

英雄未必在成敗,在其身體力行。

人生苦短,盛衰榮辱轉瞬即逝,唯其心志長久。功名利祿如過眼煙雲,隨時幻滅,唯其芳名千古。抬己意貶人,貶人意抬己,乃不尊人也。謙恭者抬人貶己,貶己抬人,乃君子之風也。多疑生是非,多慮生煩惱,多思生憂鬱,多怨生憤怒。心平則氣順,心亂則事紛。心態失衡,萬事執偏。

待人要誠懇,與人為善,體人之心,恕人之過。待善者宜恭,待惡者宜厲,待友者宜厚,待賢者宜謙,待庸者宜寬猛相濟,相得益彰。讀書時心淨方能入深;修身時念純方能入道。無專心致志無以喻其理,無寡欲焉能養其德。

學則在其悟,修則在其真。
得理勿張狂,咄咄逼人反而失理,寓理於情,理自伸然。得勢勿驕橫,得意忘形反而失勢。寓勢于謙勢必大焉。

諸事適可而止,不可盡興,樂極生悲,福極生禍,物極必反。萬物水洗而淨,不洗則污;萬物沐陽而艷,不沐則衰;萬物靜寂而清,不靜則罔。人間萬事皆在陶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