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壓力肥

(作者/賴奕菁 特任治療師)
很多人抱怨自己呼吸就胖?
明明沒吃什麼,身體卻像吹氣球一樣漲大!

當人體感覺到外在壓力,除了腦部會感覺到心理壓力,身體也進入「備戰狀態」。打仗首重「糧草」(能量補給),急性期以「腎上腺素」迅速動員肌力,應付可能會發生的打鬥、逃跑…,但是,如果壓力是長期性的,身體還會提高「可體松」(糖皮質素,人體類固醇),提高血糖、增進食慾、囤積脂肪。

長期任由身心壓力肆虐,因為神經與內分泌的改變,可不見得會衣帶漸寬人消瘦。

身體為了要因應壓力,會吝惜消耗熱量,傾向將吃進去的食物轉變成脂肪備戰,就像戰亂時期,人們因未來缺乏信心,會變得相當節儉,喜歡將值錢的物品(能量)轉成金塊(脂肪)綁在身上,隨身攜帶,隨時準備逃難。

現代人的壓力多半是「心理層面」伴隨大量「腦力」消耗,體力消耗常不是重點,加上壓力下三餐不定,不吃則已,一吃就暴食,進帳超過支出,多的熱量立即備身體轉成脂肪,結結實實地存在腰際。

情緒壓力會使腦內的血清素(serotonin)降低,使人感到焦慮。為了紓壓,人會無意識地選擇「高糖、高油、高脂」…類的垃圾食物,例如:甜點、蛋糕、冰淇淋、洋芋片、鹹酥雞、珍珠奶茶…等等,會讓血糖迅速提升,精神百倍,腦中多巴胺暴衝,感到舒服愉悅…。

可惜,這些效應像放煙火一樣,一閃即逝,血糖、多巴胺的濃度很快下墜,讓人再度產生渴望,想要再吃一點,多吃一點…

所以,「
​​
壓力肥」絕非隨便亂講,而是現代人應注意防範的陷阱。當身處壓力之中,希望能安然度過危機,不變型,以下幾項原則提供您參考:

首先,隨時注意自己的壓力值。危險不是最可怕的,最可怕的是,身處危險卻不自知。很多人窮忙,忙到亂七八糟,卻絲毫不覺壓力破表,缺乏自覺者根本不可能去做壓力管理的。

再來,察覺到壓力值過高時,務必進行規律運動。運動不僅可以維持肌力、心肺功能,增加抗壓力,激烈的體能活動,還會讓身體以為已經「成功逃脫」,降低壓力賀爾蒙,避免後續的內分泌失調。

最後,處於壓力時要慎選食物。別把手伸向賣場的零食區,別把車子停在鹹酥雞、泡沫紅茶店前,這時您的身體需要的是大量的蔬果(維生素、礦物質),請轉個彎去水果行採買,然後,多吃點青菜,瘦肉,魚類。

重口味的飲食是「喝海水止渴」,會讓您愈吃愈多,愈吃愈不健康,請避免。如果需要喝咖啡、茶提神,請控制在每天三杯以下,不要加奶精、糖,免得一杯大一吋…。

壓力,現代人最常見的肥胖原因之一,注意前面三點提醒,您可以輕鬆度過壓力,身材不爆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