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?

http://m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eturec=1&block=article-int&nid=72413&from=line

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?

 

儘管目前認為退化性關節炎跟遺傳、性別、年齡有關,從生活當中做改變還是有可能減緩或防止此類疾病的發生。

 

1. 管理生活、職業上的風險

 

生活中的某些動作,或一些特定的職業會使膝蓋從事重複性的動作,如蹲下般重物再起身,這些動作長時間下來,容易對膝蓋造成壓力。穿著具有強力支撐作用的護膝,或借助搬重物的機具,或許能避免膝蓋損傷。

 

2. 運動

 

以運動的方式強化大腿及膝關節的肌肉,可幫助肌肉支撐整個身體及膝關節骨骼,膝蓋周圍的肌肉有力,骨頭就不易磨損。並且,適度的運動能維持膝蓋健康,減緩關節僵硬。

 

3. 休息

 

但也不能運動過度,還是要適度休息,使肌肉、骨骼能夠放鬆。如果膝關節已經紅腫、疼痛,更需要休息。

 

4. 維持健康體重

 

 

體重過重會增加膝蓋的壓力,進而加速膝蓋軟骨的耗損。體型肥胖的人同時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。減重不但能減輕膝蓋的承重壓力,也能減少腰腿的疼痛。

 

5 . 不翹腳

 

坐時雙腳交叉容易使骨盆傾斜,導致膝關節的髕骨外翻、位移,進而使軟骨磨損,膝蓋退化疼痛。因此,不翹腳、不站三七步,也能保護膝蓋不退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