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大學生這2件事 讓台灣交換生看不到車尾燈

大陸大學生這2件事 讓台灣交換生看不到車尾燈 

中國大陸由於競爭激烈,學生們為了出人頭地,在學期間無不卯足全力。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雪珍日前就於臉書透露,她姪子在上海交大當交換學生時,從大陸學生身上學到的兩件事。 

大陸冬天雖然很冷,但洪雪珍指出,他們大學的第一節課仍安排在8點,姪子第一星期上課時幾乎每天都遲到1、2分鐘,這種情形在台灣搞不好還會被當成準時,可是姪子進入教室後,發現全班上百名同學都已經到了,這是讓姪子震撼的第一件事。 

由於教室只開前門,洪雪珍的姪子只好被數百雙眼睛盯著,從老師面前走到最後一排,這又和台灣通常會把最後一排當成「王位」的情況大不相同;而姪子之後雖提前20分鐘到教室,但第一排仍早被搶坐一空。 

而第二件震撼洪雪珍姪子的事,則是大陸學生早睡早起的習慣,宿舍內多數人最晚會在11點就寢,早上7點校園內就已出現晨讀人潮;反觀台灣恐怕只有小學生還有早睡早起的習慣,洪雪珍提到,台灣學生從國中時期就開始晚睡,無論熬夜是在讀書或上網,對健康跟效率都沒幫助。 

「這當中較量的不只是在專業程度上的差異,還包括意志力、堅毅力等心理素質的領先。」洪雪珍認為,大陸學生在視野、創意、資質不見得能贏台灣學生,但以認真這點來說,台灣徹底輸了,甚至台灣未來的輸或贏,搞不好從大學生的態度即可預見。 

另外,洪雪珍也勉勵跟大陸學生一樣努力,卻被當成怪咖,但依舊勇敢做自己的台灣年輕人,不用介意被以異樣眼光看待,因為10年後他們將會是人人搶的A咖;她表示,敢當怪咖的人,代表不願流於凡俗、對未來有企圖心,「那麼就別管其他人現在怎麼笑話你,留待未來笑話他們吧!」 

(中時電子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