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

一天,

小和尚跑過來,問師父:

​​
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?

禪師說:
「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,
拿到菜市場上去賣,
假如有人問價,
你不要講話,只伸出兩個指頭;

假如他跟你還價,你不要賣,抱回來,

第二天一早,小和尚抱著石頭,
到菜市場上去賣。
菜市場上人來人往,人們很好奇,
一家庭主婦走了過來,
問:「石頭多少錢賣呀?」

和尚伸出了兩個指頭,
主婦說:『2塊錢?」和尚搖搖頭,
主婦說:「那麼是20元?好吧,
好吧!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。」

小和尚心想:「我的媽呀,
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20元錢來買!
我們山上有的是呢!」

於是,小和尚沒有賣,
樂呵呵地去見師父:
「今天有一個主婦願意出20元錢,
買我的石頭。師父,您現在可以告訴我,
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?」

禪師說:「嗯,不急,你明天一早,
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博物館去,
假如有人問價,
你依然伸出兩個指頭;
如果他還價,你不要賣,
再抱回來。」
  

第二天早上,
在博物館裡,一群好奇的人圍觀,
竊竊私語:
「一塊普通的石頭,
有什麼價值擺在博物館呢?」
「既然這塊石頭擺在博物館?,
那一定有它的價值,
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。」

這時,有一個人從人群中竄出來,
沖著小和尚大聲說:
「小和尚,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?」
小和尚沒出聲,
伸出兩個指頭,
那個人說:「200元?」
小和尚搖了搖頭,
那個人說:「2000元就2000元吧,
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。」

小和尚聽到這,
倒退了一步,非常驚訝!
他依然遵照師傅的囑託,
把這塊石頭抱回了山上,去回報師傅,
這次您總要告訴我,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?

禪師哈哈大笑說:
「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古董店去賣,
照例有人還價,
你就把它抱回來。
這一次,師傅一定告訴你,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。」

第三天一早,

小和尚又抱著那塊大石頭來到了古董店,
依然有一些人圍觀,
有一些人談論:
「這是什麼石頭啊?在哪兒出土的呢?
是哪個朝代的呀?
是做什麼用的呢?」

終於有一個人過來問價:
「小和尚,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?」
小和尚依然不聲不語,
伸出了兩個指頭。
「20000元?」
小和尚睜大眼睛,張大嘴巴,l驚訝地大叫一聲:「啊?!」

那位客人以為自己出價太低,氣壞了小和尚,
立刻糾正說:「不!不!不!我說錯了,
我是要給你200000元!」

小和尚聽到這,
立刻抱起石頭,
飛奔回山上去見師父,
氣喘吁吁地說:
「師父,師父,這下我們可發達了,
今天的施主出價200000元買我們的石頭!
現在您總可以告訴我,
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?」

禪師摸摸小和尚的頭,
慈愛地說:
「孩子啊,人生最大的價值就好像這塊石頭,
平台不同,
定位不同,
人生的價值就會截然不同!」

你呢?
趕快選擇一顆石頭,如法炮製,

就決定你擁有什麼樣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