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4習慣,養腎又養生

培養4習慣,養腎又養生

 

漢醫認為從日常飲食和作息兩大方面著手,注意生活上的小細節,養成4個良好習慣,就能輕鬆達到護腎、養腎的效果。

 

★習慣1:多吃黑色食物

 

漢醫將不同顏色的食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:綠色入肝、紅色入心、黃色入脾、白色入肺、黑色入腎。黑色的食物可以入腎,達到補腎作用。

 

黑色的食物包括:黑豆、黑棗、黑芝麻、黑蕎麥、黑木耳、香菇、海參、髮菜、海帶、核桃、藍莓等可以單獨食用或互相搭配一起料理,例如將黑木耳和香菇一起炒飯,都是補腎的好方法。

 

★習慣2:用溫水刷牙、漱口

 

用約攝氏35度的溫水刷牙、漱口,可減少冷、熱的刺激不僅能保護牙齒、減少牙周病發生,也有助於控制血壓、提高人體免疫力。口腔衛生差除了容易引發牙周病外,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心臟病或糖尿病,連帶也增加腎臟病的發生機率。

 

★習慣3:用冷水洗臉

 

從漢醫觀點來說,冬季以「養腎」為先,做好冬季保養,可加強腎功能,其中,用冷水洗臉是其一妙法。平日以攝氏約20左右的冷水洗臉,除提神醒腦,還能促進臉部血液循環,增強人體抗病能力。藉由冷水的刺激,能改善臉部組機的營養供應,增強臉部皮膚彈性。

 

★習慣4:用熱水泡腳

 

漢醫認為,用熱水泡腳有助於血液循環,並能增強體質,達到滋養肝腎的目的。水溫建議維持在攝氏40度左右,不可太高,以免雙腳血管過於擴張,引起心、腦、腎臟等器官的供血不足。泡腳時間不宜過長,約15~30分鐘,以免增加心臟負擔,嚴重時引發昏迷現象。

★食用五色和五臟對應表

 

黑色食物並非人人都適合

 

雖然黑色的食物對腎臟有滋補作用,但並非任何人都適合吃。舉例來說,如果慢性腎臟病患出現腎功能衰竭症狀,就不能食用包括黑豆在內的豆類及其豆製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