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童心

【找回童心】

 

心理學有個很有趣的調查指出,孩子生氣維持不了三分鐘;大人生氣絕不會少於三十天,冷戰熱吵,好煩人。

 

愛氣的小孩,不多,他氣氣便算了;愛氣的大人,真多,氣上加氣真生氣。

 

百分之五十七的大人天天生氣,只有百分之八有理由。

 

有人說,小孩罵人全是假的,一會兒罵你是豬,一會兒便說你是好人;大人罵人全是真的,說你是豬,你鐵定是豬,絕不是人。

 

怒氣沖沖的小孩,一下子便眉開眼笑;怒火中燒的大人,三天三夜也澆不息怒火,滅了又燒,燒了再滅。

 

問題便出在有無童心!

 

有童心的人,什麼都好,不計較;缺童心的人,什麼都不好,愛計較。童心人人都有,只是失落了。如果不意外,孩子身上全有,拜他為師,重新學習,我們也能慈眉善目,煩惱全消。

 

最近我開始急於找回童心,希望真能返老還童,開開心心過日子。

 

但,返璞歸真,談何容易喲!

 

璞,未經雕琢的玉,應有最初的意思;璞,也有真實、美好、古樸的內涵。《戰國策》裡說:「歸返璞,終生不辱。」

 

大人們習慣複雜、爭議、爾虞我詐,都市生活太久了,很少有閒情,也少了真心,更慣常戴上假面具示人,出門一個樣,入門一個樣,樣樣不一樣,連自己都認不得了。

 

返回樸拙,變得難上加難。

 

有位在公司當總經理的朋友,很感嘆地說,職位高了,但人情卻淡了;逢迎巴結的人多,真心相待的人少;續攤的酒肉朋友多,喝茶的文人雅士少了。他曾以為,財利屋舍人生必得,為了它一切怨懟全值得,而今百病叢生,突然發覺錢乃身外物,只合適一生來用,人亡錢再多也了無意義。何況辛苦努力換來的,卻是家人埋怨、孩子不識,甚至回了家,還被以為歹徒來了;最小的女兒便常被他嚇哭,當他是陌生的怪叔叔。

 

這段故事他說來雲淡風輕,知道內情的人全明白,他心裡真苦,常說出「爸爸不像爸爸」的自責話。

 

原來全是名利惹的禍,如果可以工作少一點,錢賺少一點,時間多出一點點,便有機會多陪孩子一點點,孩子將會多愛他一點點;所有的一點點加起來,樂趣將會多很多點。

 

他決定回家!

 

下班後的第一件事不再是應酬,而是找回安寧的身心,沐浴更衣陪家人,歡喜扮個居家男人。初始孩子很不習慣,還以為怪獸來了;半年後,笑聲才開始進駐家裡,洋溢歡喜,說起這段歷程,他的眼眶老泛著淚光,辛酸裡帶著喜悅。

 

他把這份努力當成「找回初心」的漫漫長路,雖然苦了些,卻很值得。

 

「返璞的感覺,真好!」

 

現在他與孩子的感情好得很呀,至少沒有再喊他叔叔了,更重要的是,有了家的感覺,心情也變好了,不必老在酒池肉林裡舉棋擺譜;少了爭奇鬥艷的人生欲求,人真的可以活得深情款款。

 

玄空師父說︰「怨恨氣苦的人,最容易生病。」

 

我想,童心未泯的人,活得最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