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覆之船

傾覆之船

 

2015-04-25 作者:利維 來源:新民晚報

 

我曾在某本書裡讀過一個故事:一群旅客在一條船上旅行,一天夜裡,他們聽到隔壁艙裡有人搞出動靜,這些好奇的船客去了那個人的房間,發現他正在裡面挖洞!大家驚慌失措:"你正在做什麼,你這麼做,我們的船會沉的!"但那個人卻說:"這裡是我的房間,我挖我的洞,和你們有什麼關係?!"故事的最後,人們把這個瘋狂的船客綁起來關在一個密閉的牢房裡,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,人不能隨心所欲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,因為你得設想這件事情會給其他人造成什麼困擾。

 

我們可以修改一下這個故事。同樣是這群旅客在船上旅行,忽然大家覺得船在傾覆,然後船客們尋找船上發生損害的地方,他們跑到一個船客房間裡,發現他那裡漏了一個洞,正在汩汩冒水,然後這個船客竟然還在那裡悠閒地讀報紙,大家當然發瘋似地指責那個人,然後他卻說:"這個洞又不是我造成的,和我又有什麼關係?!"大家可以猜到,這樣的修改告訴讀者,我們活在這個世界,應作為社會的成員而生活,我們不僅為自己活著,更應在與同胞的相處上擔負許多責任。

 

我喜歡對著同一個故事,反復做著各種奇怪的修改,例如在第三次修改中,新故事可能是這樣的:

 

聽到動靜的旅客跑去那個正在挖洞的人的房間,對他說:"你正在做什麼,你這麼做,我們的船會沉的!"而那個人卻說:"我被船長因盜竊罪而被關了很久,事實上,我是無辜的。因此,我挖洞以便潛水跑出去,我只是在為自己的權利做鬥爭!"或者,那個人對驚慌失措的船客們說:"你瞧!我這裡有一條從漁夫那裡捕獲的魚,我希望把它放生,我在船板上挖一個洞,好把它放生!"

 

在第一個故事裡,我們都會覺得那個挖洞者的可怖,但如果這個故事再複雜一點,我們在其上附加很多的額外細節,那麼,我們卻開始忽視他的荒誕。我們有各種理由,也許這個理由是正義的,也許這個理由是美德的,但它們的本質都沒有任何變化——那個船客仍然是在挖一個洞,他的行為很可能令整條船都傾覆。但我總覺得第三次的修改,會讓我產生一種恍惚的印象,我對那個瘋狂船客的反感沒有之前那麼強烈,正如我上面所說的那樣,僅僅因為他給自己附加了一個"合理"或"合情"的理由。

 

但是,結果都一樣,船會沉沒。不知是否有人會原諒第三個故事裡的荒誕。坦率的說,我對這種不由自主的寬容或諒解,感到一絲隱隱的毛骨悚然。

 

總是聽周圍的人說,我們自己無法改變社會,所以我們不需要為社會的很多事情承擔責任。但我們這麼做的後果是: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,造成了這個社會。

 

我們每個人都在挖自己房間的洞,而我們卻對周圍的人說:"這和你們無關,我只是在挖我自己的房間而已!"或者,我們對周圍的人說:"我是在為自己的權利做鬥爭!"或者,我們對周圍的人說:"我在做著美德的事情!"

 

我們也許很難強迫其他的人做"正確的事情",但我們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假設那個瘋狂的船客仍然繼續自己的行為,我們卻因為某種與生俱來的道德感或自圓其說的合理性,而放棄了質疑他的權利,那麼我們註定要落入大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