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看輕自己,別麻煩別人

別看輕自己,別麻煩別人!

 

他就讀於印度某大學,與其他學生比起來,他身材矮小,並不起眼,不過,班主任發現他非常聰明,便鼓勵他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。

 

臨近比賽前一天,他突然找到班主任,吞吞吐吐地說:自己個頭太矮了,即使站得筆直,臉也不能全部露出講台,所以想放棄比賽。

 

老師看了看他,微笑著說:「這很簡單,你帶個凳子上臺,墊在腳下演講不就行了嗎?」他愣了一會兒,說:「可是這樣,大家都會嘲笑我的。」

 

老師拍了拍他的肩:「你比的是演講而不是身高,別人嘲笑又如何?因為在意小事而耽誤了正事,這不是明智的選擇。」

 

正式比賽時,他在大家詫異的眼光下,站在墊了凳子的講臺上,淋漓盡致地完成了演講,並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。

 

當他興奮不已地準備和老師一起慶祝時,老師卻嚴肅地說:「剛才你犯了一個不小的錯誤。」他怔住了,老師接著說:「你演講完後怎麼能把凳子留在臺上?這樣既給下一位選手添了麻煩,也讓觀眾看出你是個不負責任的人。」

 

他窘紅了臉,深有感悟地說:「老師指導我帶凳子上臺,是提醒我不要被小事所擾;老師教導我要帶凳子下來,則是提醒我不要事後留尾巴。」

 

他把這兩條教訓牢記於心,此後每次上臺演講都把凳子墊在腳下,然後把它帶回座位。

 

這個人就是身高僅152公分的現任印度總統慕克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