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歲後,你會站在哪裡

 

30歲後,你會站在哪裡?

 

我常問20幾歲的年輕人,30歲後,你會站在哪裡?人生的策略佈局和生涯規畫,很像我們去大城市的車站或交通轉運站搭車,當你想離開這個轉運站,一小時後你會在什麼地方,都由你當下買什麼路線車次的票,然後坐上哪一班次的車來決定的。

 

當你做了決策,當你坐上車,你就沒有回頭路可走了,接下來你的命運,就是由你搭的火車或巴士決定了,它會載你到哪裡,會在什麼地方把你放下,你是無法有太多個人選擇的。

 

現在的你,不管幾歲,過了30歲也好,你眼前的每個當下,都是決定你未來510年,你會被整個世界推到什麼地方或什麼位置的關鍵時刻。

 

當你站在車站或交通轉運站,茫然地對未來沒有目標和規畫,就隨便買了一張票,車來了就跟著人家上,等過了一小時,你也跟著人家下車,才發現自己竟然是來到十字路口,而你能做的就是舉牌度日。

 

這時,你再怎麼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。因為,那台載你來這裏的班車,是單向的,沒有回頭班次的命運專車。等你無法回頭,且發現人生、工作、位置和薪水都已經不可逆轉時,你就能看見這種班車的車頭上,寫著令人驚心動魄的三個字:"時間號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