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爸爸養「窮」小孩 從小培養正確金錢觀

富爸爸養「窮」小孩 從小培養正確金錢觀

 

Smart 自學網 > 撰文者:編輯部

 

你會給孩子零用錢嗎?如果你的答案是「會」,給了零用錢之後,不論金額多寡,你是否會要求孩子記帳,並定期和孩子討論他的開銷?

 

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金,就跟該留多少遺產給子女一樣,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。有些父母為了滿足孩子的需求,要多少給多少;有些父母恰恰相反,認為孩子反正不懂理財,不必另外給零用錢。這兩種類型看起來是兩種極端,其實都犯了一個共通的毛病,就是讓孩子對金錢沒有「感覺」,因為他們都不需要去管理自己的金錢。

 

即使有給零用金的父母,往往也只是固定把錢交給小孩,並不要求孩子記帳,更很少有系統的給與孩子充足的理財教育。許多大學生因為被父母照顧得太好,連家裡一個月需要多少開銷都不知道。這些年輕孩子等到出了社會、有了自己的家庭,才知理財大不易,更甚者敗光家產。父母為孩子多方設想的結果,卻是連自己的退休老本都給賠光,這樣的悲劇可說層出不窮。

 

我們對孩子的道德教育、專業技能教育非常重視,但對於影響孩子一生的金錢教育,卻始終避而不談,不論是家庭或是學校,都有同樣的迷思。因為對金錢教育採取「放任」態度,這使得不曾為錢煩惱的孩子,成年後或許有不錯的學位,甚至有一份高薪的工作,仍為錢所苦。

 

前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有個富爸爸,年輕時生活奢華,直到他脫離家族自行創業,家族企業後來又碰上財務周轉不靈,才深刻體會賺錢與經營事業的辛苦。從此放下虛榮,面對自己。現在的戴勝益,平常搭捷運,走路上下班,把以前去俱樂部應酬的時間拿來讀書寫作,他說:「人生開始富足了。」

 

這樣的他,自然深知當有錢人小孩的壞處,堅持讓孩子念學區內的學校,嚴禁他們在校內提家世。到高中畢業為止,一個月只有一千元的零用金。即使出國念書了,包含所有的花費,每個月也只有一萬元。他的孩子絕對不能養出「貴氣」,還沒學會賺錢就有了貴氣,自然會想跟別人比較,買名牌、追逐虛榮。「現在就讓他們走投無路,瞭解任何東西得來不易,他們才會懂得知足,這是我給他們最好的禮物。」

 

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受苦,是天下父母心。可是,到底什麼才是最好?給予他充分的物質生活真的好嗎?國內有許多知名企業家教育子女的時候,只給他們最基本的生活費。雖然不至於讓他們受苦、過勞、餓困,但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需要外,更多的就沒有了。孩子想要,就得自己設法,父母不提供。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管教子女的方式極為嚴格,並不因為家境富裕就讓孩子予取予求。孩子在國外念書時,王永慶每個月給的學費和生活費都是「剛剛好」,且要求孩子必須每天寫家書,沒有家書就沒有生活費。家書裡還必須報告每天的開銷,相對地,他的回信也會將自己經營企業的理念、方式及價值觀寫進去,孩子雖然不在身邊,卻依然能夠受到他的薰陶,培養出良好的素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