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舉手,機會就是你的- 《比爾‧蓋茲文膽》康容

肯舉手,機會就是你的
 

《比爾‧蓋茲文膽》康容
作者:楊倩蓉 攝影:林育緯
出處:《30》雜誌 2013年6月號 第106期
 
這是5年多前,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‧蓋茲(Bill Gates)在北京演講前,幕後的一個小插曲。
 
或許這個插曲微不足道,但是當時作為蓋茲身邊的董事長執行文膽(Chairman's Executive Speechwriter),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記憶深刻,因為蓋茲對他說了一句話:「Think for yourself.」
 
康容今年4月正式來台上任,從2007年開始擔任蓋茲身旁文膽的他,當時才33歲,在全球微軟將近10萬名員工中,因為幽默的創意而被蓋茲選上。
 
雖然能夠從此在這位世界首富旁邊工作,貼身觀察蓋茲的一言一行,但是要勝任這份工作,其實並不簡單;除了1年至少得幫蓋茲撰寫200篇的演講稿件,幾乎是每天都得寫完一篇,而且還得跟著蓋茲搭私人飛機到全球各地演講去,幫他搞定身邊所需的一切。
 
那一次,蓋茲準備上臺前,他照例先瀏覽一下康容幫他準備好的演講稿,結果,蓋茲忽然指出其中一頁統計數據詢問他,這些資料出處是哪裡?
 
「當時我很有自信地告訴他,這些數據都是根據幾個最著名的分析師所分析的,而且我也跟我們公司的相關部門討論過才畫出圖表,」康容說。
 
但是,蓋茲卻反問他,這些是分析師在美國分析出來的數據,但是同樣的分析方式放到中國,做出來的結果是對的嗎?這樣的中美比較,你覺得是正確的嗎?
 
這番話聽得康容啞口無言,只得承認說:「大概是不正確的,那我把這一頁抽掉好了。」沒想到,蓋茲又搖搖頭說,他知道他的用意,從長遠的方向來看,這樣比較是沒錯的,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是有名的分析師提供的數據就立刻相信,要自己去思考,think for yourself。
 
雖然只是短短5分鐘,事後有很多人問他,被蓋茲如此毫不客氣地批評會不會難過?康容卻認為受益一輩子,他說:「一個這麼有成就的人,其實大可以就不用這張圖表,但是他卻願意停下來5分鐘教我該如何正確思考,我很感謝。」
 
這個真實小故事,不僅反映蓋茲是一位非常強調邏輯思考、不被權威數據牽著走的人,也影響了康容。紐約出生、父母都是來自台灣的他,深深相信:「我們無論生活或是工作都會發生無法控制的變數,但是個人永遠可以控制一件事,那就是你自己對這件事的感覺與反應。」「我比別人幸運,也很感謝!」這是康容面對任何事,經常掛在口中的口頭禪。
 
看待事情的方式,決定你的機會多寡 
只要肯舉手,機會就是你的
 
翻開康容的學經歷,你會覺得他生來就是天之驕子,父母是留學美國的華人,他個人擁有雙佛學位(哈佛與史丹佛),一畢業就在《TIME》(時代雜誌)工作,創下時代公司晉升最快的紀錄,後來進入微軟擔任資深產品經理,成為蓋茲的文膽,2011年及2012年擔任日本微軟總經理時,也讓日本微軟獲評為年度最佳表現分公司。
 
但是,短短的簡歷背後,不是幸運之神在眷顧他,其實,他付出的努力比別人多;只是,他看待挫折的方式,比一般人樂觀。
 
高中時,他發現自己對微生物感興趣,未來想走醫生或是科學家這條路,於是他跑遍紐約各大醫院詢問醫生,是否可以讓他在研究室工作,得到的答案卻都是拒絕;一般人可能因此打退堂鼓,但是康容覺得自己本來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毛頭小子,被拒絕是理所當然。他不氣餒,持續探路,終於碰到一位肯提拔年輕人的醫師,讓他進研究室工作,結果他跟著這位醫師做了2年實驗,做出了成果,參加全美最有名的科學競賽時,得以入圍。
 
事情並沒有到此結束,當時競賽冠軍者可以獲得一家知名藥廠的實習工作,而康容在現場立刻舉手問:「我沒有贏得冠軍,但是我也想來你們公司可以嗎?」結果,他獲得了這份實習工作,用兩個暑假的時間,每天搭火車來回3小時去工作。
 
所有的機會,都是他自己主動投石探路的結果;因為提早開始探索,所以他在實驗室實習時想通了一件事,原來他比較喜歡跟人相處,因此放棄了科學的道路,進入哈佛時改念東亞研究。
 
在哈佛擔任最大服務性社團主席時,主動到中國城去教華人英文,自己找《TIME》當教材,用生活化的方式教英文;因為這個經驗,他在參加一次《TIME》的出版會上,舉手問臺上《TIME》的主管,是否考慮推出簡易版的《TIME》,這個市場不只學生,移民者也很需要。這個創新的想法,立刻受到臺上主管的肯定,《TIMEFOR KIDS》這本雜誌因此問世,還沒畢業的他,也被這位主管延攬進《TIME》工作。
 
康容一直強調他只是多了運氣跟機會;但是所謂的機會,如果不主動去嘗試,是碰不到的;而所謂的運氣,如果不主動抓住,也還是空。
 
就像2007年,他主動抓住機會去面試擔任蓋茲文膽這個工作,面試官請他提出搞笑的創意,因為蓋茲兩年後即將在微軟退休,他反其道思考,認為全世界沒有人會同情最有錢的人,乾脆建議讓蓋茲幽默演出他在微軟最後一天的告別作,因而說服了面試官決定錄取他,開啟了他在蓋茲身邊七百多天的日子。常有人問他,在這位嚴以律己也律人的世界首富旁邊工作,壓力不是很大嗎?更何況兩年多來,他幾乎沒休什麼假。康容反而這樣看待:「你在練功時,找到了非常厲害的師父,如果不持續每天練,失敗的是你,不是你的師父。」
 
他在這位成功企業家身上學到邏輯思考的重要性。康容說,跟蓋茲開會,你的思考必須非常清楚,否則他會非常不高興,因為你沒有準備好。
 
很多企業家因為成功了,常常只相信自己的經驗,但是蓋茲卻非常樂意別人挑戰他的觀點,他不看年紀跟經驗,他看的是你的邏輯分析能力,如果有人能用非常清楚的邏輯證明他是對的,而蓋茲是錯的,其實他會非常滿意,因為他反而可以學到新的觀點。
 
面對失敗時的反應,決定你的成長速度 
敢接受拒絕, 就能再往前一步
 
康容在面試新人時,喜歡問對方一個問題:「這輩子最大的失敗是什麼?」他感興趣的不是失敗的內容,而是面對失敗時有什麼反應?後來做了什麼事?學到了什麼?
 
他說:「就算是失敗,有時候換另一個角度來看,其實是一個機會,這種控制自己換另一個角度的思維,是可以培養的。」
 
他看過太多有能力的人,因為怕失敗,就算有機會也不敢主動去爭取,那麼,為什麼他敢去嘗試?關於這一點,康容說他念哈佛大學時,有一位學長每次都能與不同的美麗女孩子出去約會,康容後來忍不住請教他祕訣,這位學長笑著回答:「很簡單,我願意問。」他說,這個世界上那麼多美麗的女人,不可能每個都交往,我常被拒絕,但那是她的損失,我照樣會再問下一個。
 
後來康容反覆思考,覺得這是一個很深刻的哲學,因為成敗與否,其實就是看你有沒有勇氣與動機去嘗試,如果完全不試,就永遠做不到。
 
失敗了又怎樣?即使他沒有走上科學家之路,卻學到了邏輯思考的重要,這種訓練反映在日後工作上,讓他在時代雜誌做《TIME FOR KIDS》新雜誌行銷時,可以一步步解決印刷到寄送中所有失誤的環節,把客訴從50%降到只剩下0.2%,因為他用邏輯思考重新改造物流程式,糾正錯誤。
 
碰到不可避免的挫折怎麼辦?「可能是我的皮比較厚吧!」康容哈哈大笑地說,他跟蓋茲一樣堅信一件事,那就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,只是願不願意去解決而已。
 
別小看這樣輕描淡寫的一句話,當世界愈來愈小,社交溝通工具愈來愈多,機會也愈來愈多,如果不用多元化的角度看事情,很容易一碰到挫折就宅起來,永遠也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可能。
 
樂觀加上主動嘗試,這就是為什麼康容機會比別人多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