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藥後不能喝咖啡,會影響藥效?藥師破解4大用藥疑惑

吃藥後不能喝咖啡,會影響藥效?藥師破解4大用藥疑惑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/台北報導】 2018年7月24日
臨床已知下列4大類飲品,特別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:

①葡萄柚、葡萄柚汁:葡萄柚會影響許多口服藥物在腸道的吸收,使其吸收後的藥物代謝出現異常。尤其以降血壓藥物最為顯著,因此建議有高血壓病史、需長期服藥的朋友,應盡量避免攝取含葡萄柚成分的食物。

②酒精:酒精具有鎮靜、抑制中樞神經反應,使人昏沉的作用。因此,若民眾服藥前後,又飲用有酒精成分的飲品,恐將使其和某些藥品,尤其是止痛、鎮定、安眠藥物發生交互作用;導致藥物出現毒性反應、延緩藥物代謝速度,甚至造成肝腎負擔,不可不慎!

③奶類:鮮奶、羊乳等乳製品,則易與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類藥物;以及止瀉藥、鐵劑產生交互作用。因此,是民眾服藥時特別要留意避免的飲品。

④含咖啡因之飲品:咖啡因由於具有興奮、刺激人體交感神經的效果,因此特別容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進而導致藥效增強、降低,或影響藥物於人體的代謝速率,使用藥風險提升。所以,除了咖啡,各式茶類、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飲品,都是服藥時該遠離的飲料。
只要避開用藥前、後1小時,適量飲用上文提到的飲料並無大礙。